什么是肾创伤?

2008-04-21 00:00:00 来源:

  疾病介绍:肾脏受到暴力作用后,致使肾脏组织发生结构的改变,叫肾损伤,正常肾脏,有一定的活动度又受到周围组织良好的保护,本不应易受损伤,但因肾脏是实质性器官,结构脆弱,血流丰富,受到一定外力时也可导致损伤,通常肾损伤分为开放性肾损伤和闭合性肾损伤,按其损伤程度又分为轻度损伤和重度损伤。
  轻度伤:通常为肾挫伤或1CM以下的肾裂伤。
  重度损伤:1CM以上的裂伤,贯通肾收集系统的损伤,粉碎性损伤及血管损伤。
  发病机理:开放性损伤:伤处与体表相通,常合并其他脏器的损伤,伴有出血,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闭合性损伤常因挤压,交通事故,打击腰部或从高处坠落间接暴力造成,而肾本身有某些疾病如肾积水,囊性病变,结核等严重感染,因腹部用力收缩也可造成肾损伤。个别不正确的医疗操作,有时也会造成肾损伤,根据损伤的情况可出现:
  1、肾挫伤。
  2、肾裂伤。
  3、肾碎裂伤。
  4、肾盂裂伤。
  5、肾蒂伤。
  实际单纯属于哪种伤很少见,大多数是以一种损伤为主的综合性损伤。
  临床症状:
  1、疼痛,肾区或上腹痛,痛的原因为软组织挫伤,肾包膜内压增高及血尿,尿外渗出现的腹膜刺激症,严重损伤常有腹部肌肉紧张。
  2、血尿:血尿程度不与损伤严重程度成正比,有时严重的输尿管断离、血块堵塞输尿管、肾蒂伤等均可不出现肉眼血尿。
  3、出血:轻重程度不一,开放性损伤可见伤口出血和肾周围血肿,表现为肿块,肾挫伤可表现肾内出血,或包膜下血肿,也有大量血尿者。
  4、肿块:可出现肾周围肿块,患侧腹部包块。
  5、恶心,呕吐为刺激腹膜或消化道所致。
  6、肾外伤性高血压:发生率为1.4%-6.7%,早期因肾组织受压缺血,肾素分泌过多所致,晚期多因损伤后肾动脉狭窄所致。
  7、休克:是严重肾损伤和开放性综合伤的表现。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