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例肾损伤特殊检查及治疗评价

2008-04-21 00:00:00 来源:

  特殊检查
  IVU检查:肾损伤的诊断不能只满足于有无损伤,更主要的是需了解肾损伤的程度,有无合并伤及肾脏的功能,为治疗提供依据,影像学检查具有重要价值。常规剂量IVU由于创伤后肾血流减少及肾功能受损,对轻度肾损伤不能显示,重度肾损伤往往不显影,仅有30%~50%能显示肾损伤。大剂量IVU健肾接近满分显影良好,伤肾93%显示清晰。本组IVU检查13例,均未发现肾损伤。10例行大剂量IVU,其中8例清晰显示肾损伤,因IVU检查费时,故我们仅对病情稳定的病人做此项检查。
  B超检查具有简便、安全、无创伤,可重复等特点。能直观地显示肾脏的大小及形态。对肾周血肿、肾内血肿和腹膜后血肿也能清晰显示,同时还可对腹腔内脏器进行检查。B超只能提供肾脏形态学变,不能反映肾脏功能。本组63例行B超检查,42例发现肾损伤,诊断率66.5%。
  CT检查对肾损伤的价值已获公认。曾兵等认为确诊率为接近满分。本组21例行CT检查,19例发现肾损伤,诊断率为98%。影像学检查对肾损伤的诊断,我们认为应优选B超。
  治疗
  肾损伤治疗原则是很大限度地保存有功能的肾组织,尽量减少合并症及后遗症。马永江等认为肾挫伤、轻度肾裂伤可保守治疗,很少出现并发症。开放性肾损伤、肾粉碎伤、肾盂破裂、肾蒂伤及合并腹腔脏器损伤均应手术治疗。本组64例行保守治疗治好。6例合并腹内脏器损伤均行剖腹探查,3例行肾切除术,3例经保守治疗治好。开放性肾损伤2例,1例保守治疗治好。1例行肾切除术。肾损伤的治疗,我们认为轻度肾损伤采取保守治疗。对肾粉碎伤、肾蒂伤及肾盂破裂,合并腹腔内脏器损伤,休克病人应尽早手术探查。对严重肾挫裂伤病人应尽量保守治疗。在保守治疗中出现以下情况:①病情逐渐加重、血压持续下降、血色素逐渐降低。②血尿逐渐加重或血尿停止后再次出现严重血尿。③肾周血肿明显增大。④广泛尿外渗及感染。也应及时手术探查。探查手术切口以腹部切口为易。术前未做影像学检查的严重肾损伤需切除伤肾时,必须准确判断对侧肾脏功能。我们采用术中阻断伤侧输尿管,在血压平稳情况下静脉注射靛胭脂10ml,观察尿液颜色,若尿液呈蓝色,则证实对侧肾功能正常。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