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血脂 远离肾损伤

2007-11-17 00:00:00 来源:


  血脂是指血浆中的脂质,主要是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等,这些血脂成份需要一种特殊的球蛋白质结合,才能够在血浆中运转。这种特殊的蛋白质叫作载脂蛋白质。它可以将血浆中的脂质运送到肝脏,让肝脏分解,避免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等过高而造成它们在血管壁沉积的机会。对人体有保护作用,密度低的脂蛋白,则会促进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对人体健康不利。
  患有肾病综合征的病友,其血脂发生了异常变化;如血浆中的甘油三脂,密度低的脂蛋白水平若有升高,测定尿中脂质时,会发现有利于人体的载脂蛋白,从尿中丢失。实验证实,多数患有肾脏病的病友,若不忌口,贪食肥甘厚味,血浆中出现高血脂,可造成肾小球增大,部份肾小球可硬化,肾脏组织受损,这种损伤与血脂升高成正比,也就是说血脂愈高,造成损伤愈高。
  对健康人而言。高血脂症,不会直接造成肾脏病,但已患有肾脏病的病友若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质升高,它会与肾脏内的细胞膜系特异性地结合,造成细胞膜系的增殖,促进肾小球的硬化,会加重病情;诱发肾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
  血脂异常不仅会增加患冠心病的危险,也会使患肾脏病的病友损伤加重,因此,患有肾病的病友应定期作血脂化验检查,若有异常,应迅速给予治疗。除药物治疗外,平时合理的饮食营养是防治高脂血症的基础,因为这是一种病因的治疗。
  高脂血症者多由于饮食不当所引起,若改变他们的饮食习惯,常可获得满意的疗效。即使是因遗传因素或其他因素所致的病友,合理饮食和营养也可取得一定的疗效。合理的膳食可以调整人体内的脂质代谢,它的优点是它不像药物那样剧烈而带有各种不良的副作用。合理的膳食,有利於改善血液凝固状态,有预防血栓形成,保护血管壁以及改善心脏功能等作用。因而对防治冠心病、高血压、中风、糖尿病等无疑也起良好的作用。
  对肾病病友而言,它对於高脂血症而引起的肾脏损伤有一定保护作用。慢性肾病病友,进食盐类、蛋白质、水都有所限制。在进食胆固醇类食物时也要限量。一般上,健康成年人每日胆固醇的摄入量应低於三百毫克,对已患有高胆固醇血症,特别是还患有慢性肾病病友而言,则不可超过二百毫克为宜。
  自然界中的胆固醇主要存在於动物性食物之中,植物中没有胆固醇,但却存在著结构上与胆固醇十分相似的物质,被称之为植物固醇,它与动物性胆固醇不一样,若你吃进植物固醇,在肠道会与胆固醇争斗。它们会钻进肠粘膜细胞并被吸引入血液中,而胆固醇却被它们从大便中排挤出去。
  慢性肾病友膳食中应尽量安排食用豆油,芝麻油,多进食纤维和富含维他命C的食物,如粗粮、蔬果,以增加胆固醇从粪便中排出,每天煲中药茶:山楂十五克、泽泻十五克,对高脂血症则有治疗作用。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